通知公告
   
民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建设>>正文
“完善机制 创新服务”团结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而奋斗——在武汉纺织大学第一届第三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
2017-11-06 13:48     (点击: )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6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已印发大家,请予以审议。

一、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学校的“学术团队建设年”。这一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关心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以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幸福纺大为第一要务;以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为重点;以切实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举措,努力增强服务全局、服务发展的能力为根本,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学校获评省教育工会系统“三比三创”活动优胜单位。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志标一行应邀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对学校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思想引领,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果

1.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党委召开群团工作会议,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找准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发挥报纸、网络、微信、QQ群等舆论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来。

2.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工作部署,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大力宣传《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

3.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助推师德师风建设。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青年教职工发展搭建平台,推荐优胜者参加省级比赛并获得表彰;评选表彰36名“三育人”先进个人;参与组织推选学校十佳道德模范;推荐刘侃老师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评比表彰46名工会积极分子和27名工会先进工作者;参与编写《湖北师德标兵风采录》,在全省宣传钟安华教授的优秀事迹,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开拓创新,民主建设迈上新台阶

4.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和谐校园。按期召开学校“两代会”,履行教代会职权,努力把握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借助教代会做好提案工作,及时把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反映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使学校的各项决策和做法更符合广大教职工的意愿。多渠道发挥执委会、专委会和代表作用,通过召开执委会全体会议,密切联系学校党政部门,及时把学校的重大工作举措向教职工进行解释和宣传,使广大教职工能够更好地理解学校的决定和决策,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5.积极协调提案工作,通过提案办理促进工作开展。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按照教代会制度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第一届第二次教代会征集提案18件,作为意见处理答复4件,立案(并案)14件。提案委员会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提案,对审查立案的提案,及时推进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协调和监督检查,对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提案办结率100%,提案人对提案答复满意率为93%。

6.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纵深推进民主管理。按二级单位的性质、特点、规模等实际情况,完善评价和监督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使二级教代会建设更加制度化和科学化,指导二级单位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年基本上做到了二级单位“两代会”全覆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稳步推进。

(三)强化服务,凝聚人心搭建新平台

7.帮扶困难群体,为教职工办实事。校工会坚持在教职工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努力成为教职工困难和要求的知情人、报告人和帮助人。每逢教职工生病住院,工会都看望慰问;关心帮助困难教职工;对病故教职工家属进行慰问并帮助处理善后事宜。通过生日问候、节日走访、受灾慰问、定点扶贫等多种形式,真正使广大教职工体会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8.筹建“教工之家”,提高幸福指数。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源和经费,推进阳光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及“职工小家”建设。做好有关数据等信息更新工作,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联谊活动,与兄弟高校举办联谊专场,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关心青年教职工婚恋情况。联系子女读书问题,为教工排忧解难。联合后勤工会举办亲子趣味运动会,200余名教职工参加。

9.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身心素质。校工会把2016年定为“教职工健康文化年”,5月定为“健康文化月”,坚持每月一次“工会活动日”。全年举办18场次活动,每场活动设立一个主题,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成立了校骑行协会并开展主题活动。创新协会管理,初步探索“协会活动进社区”模式显成效。组队参加省级体育比赛,相继获“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承办全省高校工会系统服装秀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

(四)务实有为,工会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

10.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及时做好基层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全校23个基层工会组织网络健全,人员配备到位,做到了工会工作有人、有位、有为。充分利用省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平台,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学习研讨、理论培训和调查研究,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举办二级学院办公室主任、分工会主席协同工作培训班,组织集中研学,开展户外活动,加强团队协作,建强工会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11.开展专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举办工会干部学习班。实行财务公开,所有工会经费收支均通过工会经费账户,纳入工会会计核算,自觉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和广大职工的监督。校工会组成2个调研小组,跨三个校区对23个二级单位工会进行全方位调研,转作风、接地气,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用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上,努力打造广大教职员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12.开展校际交流,推动工作创新。重视研究高校教代会、工会改革建设和发展趋势。先后与江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组织参加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主席培训班、国家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全省教育工会系统宣传干部培训班等,通过多层次的交流学习,提升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水平。

13.构建“互联网+”体系,拓宽服务平台。探索构筑工会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科学化,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教代会、工会工作健康科学发展。充分利用网站、工作QQ群、微信群,编印《工会工作参考》等宣传平台,加强交流沟通。建强宣传联络员队伍,工会工作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全年在学校新闻网、工会网发布新闻、资料等信息100余条。

14.加强工作研究,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特点,不断完善“以职工为本”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会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和手段创新,激发工会组织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实施“牵手工程”助推内涵发展》《如何发挥工会在高校教职工凝聚力建设中的作用》2项工作成果在全国纺织高等院校工会工运研究会年会上受到好评。《湖北教工》大力推介我校创新工会工作理论文章《师德建设“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探究》。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把正政治方向、抓牢工作主线,加强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升为教职工服务的精准度,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做好服务。

(一)切实提升引领力,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按照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要求,紧紧围绕武汉纺织大学“十三五”科学发展目标,教育引导教职工积极应对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理念,筑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2.全面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及上级工会的要求。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学习和贯彻落实,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各级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彰显工会新作为。

(二)切实增强凝聚力,动员教职工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3.扎实开展“两凝一创”“三比三创”等活动。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和“新常态、新作为、新业绩”等活动,引导教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拓展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好评先表彰和经验总结,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力量、凝聚共识。

4.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总结师德师风建设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做好全省“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开展第六届“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职工”评比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师德标兵、优秀教职工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助推实现“纺大梦”。

5.创新方式促进教职工专业发展。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深入开展教学技能比武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针对教学、科研、教辅、管理、后勤服务等岗位的不同特点,推进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全面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6.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在增强教职工对工会的感情、改善人文关系环境、增强工会凝聚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关注职工身心健康,举办好羽毛球、乒乓球、趣味运动会、绳运会、徒步行、青年教师联谊及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相关文体活动。

(三)切实加大落实力,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7.切实加强教代会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32号令和《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以教代会的规范化建设来推动学校民主管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建立健全有效沟通机制。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做好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落实工作。建立教代会执委会调研制度,针对提案中涉及到的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及时修订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和相关工作流程,确保二级教代会“全覆盖”;推动二级教代会星级评估工作,召开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8.全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定期向学校党委报告工会工作制度、工会参与院部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广工会源头参与的工作模式。高度关注教职工合理诉求,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切实从源头上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使广大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

(四)切实增强服务力,努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9.抓好工会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结合全国全省工会系统改革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身改革,切实解决工会工作“四化”问题。

10.加强工会自身能力建设要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经研究确定的工作,要狠抓落实,突出成效。加强二级单位工会班子建设,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评选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大基层工会经费投入力度,增强工会活力。

11.统筹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严格遵守全总、省总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善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教职工服务体系,开展“互联网+”多项建设和服务,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做好女职工工作和青年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关爱活动,帮扶困难群体,加大工会工作调研、依法治会和创新力度。做好新时期工会宣教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年,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锐意改革,务实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662
武汉纺织大学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