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正文
道德模范在身边(六)尚天飞:校园安全卫士
2016-09-05 11:22     (点击: )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演绎“崇真尚美”,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的每份善举都是一份感动。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学校党委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授予董敏等10名同志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自8月31日开始,校园网将陆续展出10名“道德模范”的事迹,以期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

今天推出职业道德模范尚天飞: 校园安全卫士,敬请关注。

尚天飞,1982年3月生,中国共产党员,现任保卫处科长。 2007年3月—2011年3月,担任数计学院辅导员,历任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资助联络员、安全与心理健康联络员、教工信息联络员等。

他扎根阳光,耐心倾听学生心声,尽全力解学生之难,为学生服务是他的宗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是学生们心目中无所不能的知心大哥,也是学校保卫处惩恶扬善的领军人物。是他,让我们在这个校园里不再孤单;是他,如阳光般给予我们温暖。

在学校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教师,担任过多年学生政治辅导员,后来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自愿申请到学校保卫处治安科工作。他就是校保卫处尚天飞老师。一直以来,尚老师把“苦干、实干、能干”当他的工作作风,把“勤奋、虚心、进取”当他的人生态度。参加工作六年来,他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坚守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扎根阳光,在维护校园稳定、学生管理、教育和服务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学校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 “军训先进辅导员”、“宣传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十佳辅导员”、“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武汉纺织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武汉市文保系统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扎根阳光,舍小家为大家

自尚老师担任一号学生公寓社区辅导员以来,他的个人生活和工作都早已融入到了一号宿舍的各项事务中。不少学生感慨地说:“只要有尚老师在,宿舍楼里的大小事情基本都能够解决”。宿舍的灯坏了,找尚老师;水房的水管破了,找尚老师;澡堂的水太烫,找尚老师;学生之间有矛盾,还是找尚老师……

尚老师爱人生孩子的时候,正好是学校更名专家组进校检查评估的时期,为了学校更名成功,尚老师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据了解,尚老师的孩子快一周岁了,但是他只见过小孩两次,他是真正做到了以纺大为家。提起尚老师,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赞不绝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将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融入到与人交往的每个方面,真正在各个方面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教师节,尚天飞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如往常一样忙完了工作回到寝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在寝室走廊里,他看见学生在走廊里整齐地分列两排,一齐向他深深地鞠了个躬,大声喊:“尚老师辛苦了!”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他真切地体会到身为一名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觉得为学生们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倾听心声,耐心解答师生咨询

为更好的做好学生工作,尚老师选择的研究方向也是与学生工作联系紧密的思想政治教育。拓荒的道路总是艰难的,初任社区辅导员,缺乏相应的工作基础,工作起来可谓困难重重。初入宿舍,尚老师甚至不得不向工作中见到的每一个人介绍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当“社区辅导员工作室”的标牌悬挂在阳光校区1A101宿舍楼后,数不清的新生几乎踏破了门槛,尚老师深感责任重大。

新生刚离开家乡,尚处于“心理断奶期”,有着太多的问题要找人倾诉,院系老师似乎太过遥远,同龄的伙伴好像经验不足,社区辅导员亦师亦兄的感觉让他们在心灵上有了寄托。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如何处理学业和活动的关系,如何和室友和睦相处,甚至该不该谈恋爱也成了他们共同交流的话题。名为“知心热线”的电话响个不停,很多不住在同一社区的学弟学妹也打电话来,并在尚老师这里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尚老师在注重思想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避免或消除种种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心理危机,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的社会环境。在他所在宿舍楼中,有许多学生来自农村,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多思想包袱重,性格孤僻,不太合群。他一方面教育他们要正确面对困难,不要自卑,不要攀比,从精神上和学习上帮助他们;另一方面,为这些同学积极联系许多勤工俭学的机会。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下,这些同学很快融入集体,没有了自卑心理,在充满自信的同时,学习也更加上进。07级王海鑫同学学习非常刻苦,但是成绩总是不理想,家庭经济状况特别贫困,数学基础差,本身性格内向,不善于与同学交流。尚天飞就主动找他谈心,帮他分析原因,关心他的生活,为他争取学校帮困助学的名额,鼓励他融入集体。经过尚天飞的努力,该同学性格开朗了许多,自信心也增强了,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尽心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011年尚老师调到学校保卫处治安科工作,原来尚老师把学生公寓当成家,而现在是把保卫处当成了自己的家。学校的资源就像自己家里的财产,每天守护的就是自己的家,离开了,一时一刻也放心不下。和以往一样,尚老师还是长期吃住在保卫处,阳光校区学生近2万,突发事件多,为了能够及时处理,保卫处职工除了按照值班表上的轮班值勤之外,24小时都处于备勤状态,即使在半夜,只要电话响起,就得出警。在保卫处工作期间,尚老师调处校内治安纠纷400余起,处置校园110报警1000余起。在领导的指导下,参与处理重大事件20余起。

为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尚老师侦破抓获不法分子40余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20余人;收缴校内无牌无证摩托车120余辆;多次深入传销组织成功解救10余名传销学生、成功干预处置精神病突发学生20余人、成功阻止电信诈骗案件60余起;避免师生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

尚老师不但乐意为师生服务,还善于总结工作,参与编制了《大学生防火防盗防骗》温馨提示卡、参与拍摄了《大学生安全教育宣传片》。每年深入新生开展义务安全教育100余场,组织张贴安全警示标语3万余份。尚老师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2011年被评为武汉市文保系统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

热爱本职、扎实工作,是他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是他追求的目标和真实写照。他就是这样一位在教育事业中辛勤工作的园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的老师,总是积极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和缺点,虚心学习、戒骄戒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用真诚去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师生员工,始终以极大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并时时刻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662
武汉纺织大学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