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正文
道德模范在身边(九)李素悦:至孝女教授
2016-09-09 11:27     (点击: )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演绎“崇真尚美”,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的每份善举都是一份感动。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学校党委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授予董敏等10名同志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自8月31日开始,校园网将陆续展出10名“道德模范”的事迹,以期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

今天推出家庭美德模范李素悦:至孝女教授,敬请关注。

李素悦,1963年11月生,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功能有机分子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主持并完成省部级项目一项,先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军方研究基金各一项,多项省部级项目。200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8月,获“洪山好人”荣誉称号。

至亲的离去,她伸出支撑的臂膀;高堂的身后,是她坚毅的脊梁。十五年如一日,她从未放弃;任凭生活艰辛,她仍笑靥如花。“孝”字的背后,既是对至亲深厚的爱,也蕴藏着中华民族千年的风尚!

李素悦年迈的母亲因为儿子车祸去世、孙女车祸高位截瘫几乎哭瞎了双眼,一年间动了7次手术。面对年迈多病的母亲,以及侄女高额的治疗和康复费用,李素悦对母亲说:“有我呢,天塌不下来!”这以后,李素悦奔走在医院、家、教师岗位间,为父母撑起一片天。

孝敬父母 放弃出国回武汉

1983年,作为制药工程专业的高材生,李素悦顺利进入河北省药物研究所工作,短短四年间,便从普通员工晋升为总工助理。尽管领导的青睐,让独在异乡的李素悦备感温暖,但她仍牵挂着远在湖北、身体一向不太好的双亲,尤其是母亲,才五十出头,牙齿已快掉光,平时更是病痛不断。

当听说母亲得了高血压,经常头昏脑胀之后,李素悦决定离开研究所回到湖北,回到母亲身边。代价是,放弃所里唯一一个出国进修名额,放弃高薪待遇进入高校。

1987年5月,李素悦调入武汉纺织工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前身)工作,她回到武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装了全口假牙,“父母前半生经历坎坷,能让他们过上开心舒畅的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说起这件事,李素悦一点也不后悔。

 

车祸骤临 她为父母撑起一片天

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谁也没想到,一场车祸袭来。

2001年8月初,正在实验室工作的李素悦接到电话,说她弟弟一家三口在山东境内高速公路发生车祸,正在抢救……李素悦赶到事发地,然而,车祸的惨烈超出了她的想象:弟弟与另两人已当场身亡,不满9岁的侄女腰椎粉碎性骨折,神经受损,弟媳两根肋骨骨折……

处理完弟弟的身后事并安顿好侄女和弟媳,已是一个月后。此时,毫不知情的父母已觉察到不对。为了减少对父母的伤害,李素悦特地叫来母亲的老同学作陪,走到学校医院门口,才缓缓将弟弟去世的消息告诉了父母。母亲当场失声痛哭,父亲更是半天说不出话,见此情景,李素悦喉头哽咽:“爸妈,你们还有我呢,天塌不下来!”

不离不弃 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弟弟去世后,李素悦将父母接到自己家亲自照顾。因悲伤过度,母亲的眼疾频频暴发,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做了7次手术。这以后,病魔似乎盯上了母亲。高血压、贫血、骨颈骨折、肾衰……从弟弟去世以后,原本身体不好的母亲确诊为尿毒症,从80岁高龄开始每周做三次透析。“母亲现在身体虚弱,只能少吃多餐,照顾她,像照顾小宝宝一样。”照顾母亲的日子,李素悦凡事亲力亲为,没有一丝厌烦,相反透露着心疼,“我已经习惯凌晨备课,先照顾好母亲。”

十五年来,母亲住院的次数已数不清,多年陪母亲与病魔抗争的经历,使李素悦深感基础医药知识的匮乏是普通人健康的最大不足。为了普及医药常识,她利用自己的药学专业优势特地在学校开设了一门《药物与健康》的公选课,李素悦说:“照顾病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久病的人心理都比较脆弱,家人的体谅与关心尤为重要。”

照顾母亲期间,李素悦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曾出国进修一段时间,正是那段时间母亲的病情有所加重,现在回想起来,李素悦仍然充满愧疚。

孝顺家风 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在母亲的影响下,懂事的女儿成了李素悦最好的帮手。车祸事件后的几年中,家里的经济不太宽裕,正好女儿中考,需要3万元的择校费。女儿看到家里实际情况,主动要求“读一般的学校,不要花冤枉钱”。

因为侄女高位截瘫,弟媳辞去工作照料,李素悦时常要接济弟媳一家。女儿也特别懂事,每当看到合适的学习用品,都不忘给妹妹留一份。那时李素悦母亲每个月医药费用需要千余元,而李素悦本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每年万余元的学费令李素悦手头拮据。女儿非常懂事,从不要零花钱。

如今,女儿已经长大成人,李素悦所做的一切,她全都记在心里,跟着学。孝顺,是这个家庭最好的家风,是无价的传家宝也是这个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有父母的地方就有家

孝是人性最善良、最美好的一面。李素悦十五年如一日照顾多病的母亲,在这期间,她考取了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博士后,作为主研人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军方研究基金各一项,发表高水平国内国际论文20余篇。正如她自己所说:“真正的强者,是有能力帮助别人并乐于助人的人。”

李素悦说:“有父母的地方就有家,每天能听到父母絮叨家常,叫一声老爸、老妈,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662
武汉纺织大学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