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要闻>>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隆重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3-09-12 15:28 程鹏  校工会   (点击: )

9月10日上午,学校在阳光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省总工会领导、全体校领导、全校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校友、媒体、第三方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庆祝大会。大会举行了微电影《追光》发布、荣休荣教仪式、《匠心育人》育人故事分享、新进教师入职宣誓、各类先进典型表彰和文艺节目表演,3000余人齐聚一堂,见证这一盛典,共同庆祝教师节。

仪式感“拉满”,幸福值“爆棚”,一朝师恩一生情

九月纺大,秋风送爽。典礼现场布置一新,“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条幅头顶高挂,校歌标语围绕四周,“老师,您辛苦了”美陈、“荣誉墙”“主题打卡墙”引来师生纷纷合影留念,200名学生不时挥舞着手中节日祝福语卡牌,学生代表为全体老师每人送上一支康乃馨,满满的氛围感;校领导为荣休教师送上红围巾、为荣教教师送上纪念牌,校长亲自为新入职教师颁发工作证,全体新入职教师庄严宣誓,满满的仪式感;现场为荣休、荣教、受表彰教师献花的学生都是他们培养的校友或者在校学生,与学校有相关合作的地方人社局、人才中心和企业单位,广州、佛山等8家校友分会还发来贺电,校友们也纷纷发来节日祝福视频,还有校友从千里之外赶回母校只为见上曾经的老师一面、送上鲜花一束表达祝福,这一幕幕不仅培养了学生尊师感恩情怀,更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为荣休教职工代表授牌、佩戴红围巾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为荣教教职工代表颁发奖杯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红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栋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黄国辅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授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汪枫颁发荣誉证书

校纪委书记程碧海为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楚天园丁奖获得者傅欣、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李万军、荆楚好老师夏治刚颁奖

副校长姜明华为全国一流课程负责人授牌

副校长冯军、傅欣为“最美教师”颁奖

党委常委金艳、王栋为“最美纺大人”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为新入职教师代表颁发工作证

典礼现场表彰了2个先进集体和33位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楚天园丁奖、湖北师德先进个人、荆楚好老师,全国一流课程负责人,“最美教师”“最美纺大人”依次上台接受领导颁奖和学生献花,带动感召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潜心育人、不断奋进。

教师、学生、校友同台演绎文艺节目庆祝教师节

典礼前,团委选送的暖场歌曲《老师我想你》《夜空中最亮的星》《我喜欢》,引起在座师生共鸣低声合唱;典礼中穿插多个精彩的原创节目,弦乐四重奏《D大调卡农》、校友独唱《我把爱讲给你听》、音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古典舞《茉莉花开》、原创情景剧《崇真尚美中国红》、教师合唱《好大一棵树》和汉服秀《谓风》等节目,教师、学生、校友同台演绎,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感受,共同营造温馨和谐、尊师重教的节日气氛,让全体教职工成为舞台主角;典礼最后,全体师生集体起立同唱校歌,不禁让在场师生欢呼不已、热泪盈眶,满满的仪式感、浓浓的师生情。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微电影《追光》首发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典礼现场发布了以学校三位老师王栋、刘侃、曹根阳的故事为原型制作的主题微电影《追光》,分“传承”“创新”“协同”三个篇章,讲述了曹根阳教授传承恩师教诲,指导学生团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突破特殊功能性面料研制技术难题;王栋教授打破惯有思维敢于尝试,带领团队勇于创新、迎难而上,研发出用于生物制药的纳米纤维高端过滤膜突破卡脖子技术;刘侃教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从足球运动中感悟团队协作重要性,最终成功研制针对国家分级诊疗系统的便携式检测设备获“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

微电影《追光》发布

以电影为载体,我们讲述老师们用自己的微光点亮了纺大学子的日月星辰,勉励师生矢志科研报国,投身民族复兴,传承纺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未来继续闪闪发光。像微电影《追光》主人公和受表彰的优秀老师,纺大还有很多,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工作,深受学生喜爱和推崇,正因为我们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正因为我们全体教师坚守育人初心,传承师道精神,一代代纺大人自强不息,经天纬地,在“追光”路上,我们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师者匠心,潜心育人,师生同上大思政课

三尺讲台担使命,一方净土守初心。表彰环节插入师生访谈,举行育人故事分享,集中展现我校广大教师躬耕教坛、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教师厚植师者情怀、坚定从教信念、涵养师德师风,培养广大学生感念师恩、尊师重教情怀,庆祝大会成为一场师生共上的大思政课。

访谈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栋分享了他的获奖感言,他感谢省总工会授予的奖章,在纺大的13年头里,感谢科研团队师生一同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一个个创新成果,他希望未来培养更多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梅顺齐教授分享了获奖感受和下一步团队建设的思考,他说,“做出特色是一个团队的基础,持之以恒是一个团队取得成绩的关键”,未来,团队将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增强团队立德树人、科技自强自立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机械学院吴喜春同学分享了和梅老师之间难忘的瞬间,梅老师诙谐幽默的课堂风格,平易近人的话语,深深吸引了当时学习工业设计的他,梅老师在生活上像大家长一样关心爱护,在学术上耐心教导,师生情感动现场听众。

《师者匠心》育人故事分享

育人故事分享中,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汪枫老师讲述比赛中艰难克服“面瘫”带来的影响,最终取得历史性突破为校争光;“这个家伙”纺织学院夏治刚教授讲述了他跟着恩师徐卫林教授坚守纺织领域20年里那些最开心的事,走南闯北、服务企业科技攻关,与一大批企业建立了深厚感情和技术信任;化工学院辅导员雍诚暑期去到800公里外的陕西富平开展家访活动,走学生走过的路,融入学生成长环境,真正读懂他们。“老师来家访,我们更放心了”,应化12102班郭家越说到,学校点点滴滴的关怀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感动,学生求学深造和投身科研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不远千里回到母校的94级优秀校友、扬州大学暖通空调学科带头人杨卫波教授,回忆恩师武啸洋和张昌两位老师的激励与鼓励,把“只要你坚持与努力一定行”作为人生座右铭,一直铭记母校老师们的教诲,传承他们的衣钵。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红致辞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红在大会上致辞,她代表省总工会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希望教师们牢记总书记对教师的殷殷嘱托,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大爱去点燃心中的那束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创造辉煌。她祝愿广大学子在老师的精心教导下,用知识点燃心中的那束光,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作了主题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自觉担当 携手奋进 以主人翁做‘美好纺大’建设的实践者亲历者”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设立“教师节”,是党和国家尊重教师、重视教育、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重要体现。今天我们隆重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纺大,正因为我们2000多名这样优秀教师的共同努力,推动着学校发展进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一年来,学校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引育、服务社会、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

要成为总书记口中的“大先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田辉玉分享了他对“大先生”、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认识:一是大先生要担当大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的青春与祖国同向同行。二是大先生要砥砺大德行。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用好言传身教“第一方法”,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是大先生要精研大学问。要坚持终身学习,要强化创新意识,善于把握、吸收本领域、本专业的前沿学术成果,进而转化成知识传授给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四是大先生要涵养大情怀。要倾注真心、关爱学生,要热爱教育、乐于奉献,爱,是教育的灵魂”,要真心去帮学生,用真情助学,用真心倾听,用真意育人,做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压舱石。

他强调,办校治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我们要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要求部署,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将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也将力所能及的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环境,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学校正迎来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任务十分艰巨,使命无比光荣,大家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主人翁”的心态,锚定“美好纺大”愿景目标,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保持韧性、久久为功,以“拼抢实”的作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实现湖北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突破,把学校建设成为“学术实力强、培养质量高、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办学声誉好”的“美好纺大”团结奋斗。

合影留念

大会最后,全体师生合唱纺大校歌,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师生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悠扬歌声中顺利闭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662
武汉纺织大学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