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省教育工会2009年工作要点
2009-02-18 00:00     (点击: )

  2009年,省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一大、省教育工会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总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维权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政治的发展;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推动教职工的民生改善;加强教育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湖北教育强省建设、促进湖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2009年省教育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一大精神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工会十一大提出要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而奋斗,明确了我省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省教育工会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联系当前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形势,通过报告会、研讨班、培训班等各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广大教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对十七大、中国工会十五大和省工会十一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特别要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总十五届二次执委会、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抓好教职工的形势教育。按照省教育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战胜金融危机挑战的信心,把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教育强省的建设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省教育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实现教育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2009年,省教育工会将继续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以“创争”活动为基本形式,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内容,以青年教师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师德建设。一是要做好第二届湖北师德标兵的评选工作。深入开展“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活动和“三育人”活动,通过对湖北师德标兵、“树创献”活动先进集体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表彰,充分发挥教育战线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二是要做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活动来促进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贯彻,通过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贯彻来促进师德建设。三是继续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组织和举办各类公益活动,促进教师更好地服务公众和回报社会
  2、推动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全省各级教育工会和高校工会,积极参与和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围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而开展的教学竞赛、岗位练兵、教学科研成果评展等活动,开展以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为目标的群众性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
  3、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农村中小学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并向当地党政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湖北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彰显农村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扎根农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育人才。2009年,省教育工会拟开展“名师送教下乡”和“农村教师进城联谊”活动,推动城乡教师的交流,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三)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政治的发展
  根据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参照《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省教育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教育工会的指导,推动农村中小学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探索并推进区域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2009年,省教育工会将召开高校二级教代会经验交流会,在进一步提高二级教代会建制率的基础上,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积极推动建立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和组织部门干部考核相结合的制度,把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真正纳入领导干部任免奖惩的规范程序,通过完善教职工群众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积极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省教育工会将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等14个部门《关于在全省推行〈湖北省企业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的工作意见》(鄂纪发[2005]9号)的要求,在有关高校推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的基础上,继续在全省教育系统推广运用ISO9000标准,创新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实现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3、积极推动建立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扩大教职工有序政治参与,保障教职工直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四)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推动教职工的民生改善
  以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教职工群众的民生改善,努力为教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加强教育工会源头参与。省教育工会将在全省开展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落实情况的调研,推动按照《教育法》、《教师法》的有关规定来落实教师的待遇。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完善与省教育厅的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把工会维权工作融入到各级党政的工作意见和政策文件中,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规划制定和实施方案中,融入到学校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的职能体系中,融入到各级党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中。
  2、构建依法维权的平台。以民办学校、代课教师、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着力推动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通过试点,逐步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662
武汉纺织大学工会版权所有